31(1)-03乾粉滅火器噴灑引起的吸入性傷害 – 一起群聚事件報告

2024.01.22

張欣蓉1、廖子堯2、黃百粲3*、林英欽4

 

目的: 乾粉滅火器是醫療院所、機關學校、一般建物常用的消防設備,對於火災的控制至關重要,通常僅於緊急或必要時使用,因此多未被視為潛在危險性化學物質。然而新聞媒體與醫學文獻偶會報導滅火器相關的爆炸、噴撒、吸入、或誤服事件,引起輕重程度不等的健康效應。本文報告一起發生在醫院的患者噴灑乾粉滅火器事件,分析受到暴露員工的臨床症狀,並檢討適當的預防與處置措施。

方法: 利用臨場服務員工關懷門診收集事故發生的詳細資料,分析臨床症狀與血液鈣、磷及鎂等電解質變化,結合乾粉的理化特性,進行分析討論。

結果: 計有47位員工吸入與皮膚黏膜接觸乾粉,其中27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、咳嗽,12位出現鼻部嗅覺症狀,10人抱怨眼睛刺激,2人感到皮膚不適,其中以護理人員人數最多,清潔人員次之。血液檢查未發現高血磷合併低血鈣或低血鎂情形。除一人主動就醫外,其餘自主清洗處理。47人之中並未出現少數文獻所報告的嚴重病況,例如高血磷低血鈣症、急性腎衰竭、呼吸衰竭、心律不整或癲癇。

討論與結論: 對於職場所放置的磷酸二氫銨乾粉滅火器,建議比照毒性化學物質進行標識、張貼物質安全資料表、調控各型滅火器數量,指導使用適當的個人防護具,進行員工教育訓練,避免蓄意或人為疏失而導致乾粉噴灑,並在萬一事故發生時採取標準處理程序與防護清理措施。

關鍵字: 乾粉滅火器、吸入性傷害、群聚事件、職業病